NEWS

Google Apps Script入門:從0到1,手把手教你使用Google Apps Script

LATEST NEWS

Google Apps Script入門:從0到1,手把手教你使用Google Apps Script

 
 

什麼是Google Apps Script

Google Apps Script是一個基於JavaScript開發的平台,可以讓使用者在Google產品中建立自定義的程式碼。此平台可以讓使用者開發各種不同的應用程式,包括Google表單和Google試算表等功能,並且可以定製化開發,以符合使用者的需求。

通常,Google Apps Script的最大優勢之一,是可以直接與Google產品互動。這意味著使用者可以利用這些原生功能來輕鬆自定義他們的應用程式。此外,Google Apps Script通常被用於自動化工作流程、製作非常具體的報告、與其他資料系統進行整合等等。

最重要的是,Google Apps Script是一個非常可定製化的平台。使用者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定製化開發,並且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使用第三方的應用程式和擴充功能來進行開發。這使得Google Apps Script非常適合各種大小的企業和個人使用者,尤其是對於那些需要擁有一個透明的、可定製的系統以支援他們的業務需求的企業而言。

綜上所述,Google Apps Script是一個極其強大的平台,可以讓使用者開發自己的應用程式,以滿足他們的特定需求。使用者可以享受Google自己的許多原生工具和功能,以及第三方工具和擴充功能,以支援他們的業務需求。因此,對於那些希望定製化自己的應用程式使用者,Google Apps Script是一個非常值得探索的平台。
 
詞彙說明:
  • google apps script: google apps script是一個基於javascript開發的平台。它允許使用者在google產品中建立自定義的程式碼,並且可以開發各種不同的應用程式,包括google表單和google試算表等功能。它的最大優勢之一是可以直接與google產品互動,使用者可以利用這些原生功能來自定義他們的應用程式。此外,google apps script還常被用於自動化工作流程、製作報告以及與其他資料系統進行整合。它也是一個非常可定製化的平台,使用者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定製化開發,並且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使用第三方應用程式和擴充功能來進行開發。因此,對於那些希望定製化自己應用程式的使用者來說,google apps script是一個非常值得探索的平台。
(最後更新: 2023-07-22)

 
 

Google Apps Script的應用場景

圖:
Google Apps Script 是一款功能強大的指令碼語言,它可以幫助使用者利用 Google 工具的自動化程式進行更高效的工作。透過 Google Apps Script,使用者可以輕鬆地自動化 Google 表格、日曆、Gmail 等應用程式工作流程,也可以開發自己的網路應用程式。Google Apps Script 除了可以搭配 Google 應用外,還可以整合其他第三方應用程式,擴大其應用範圍。

在實際應用中,Google Apps Script 的應用場景非常廣泛,不同行業和不同部門都可以受益於此技術。例如,Google Apps Script 可以用於自動傳送郵件、報告生成、資料處理、資料清理、表單自動化、Web App 開發等方面,使得應用程式更加智慧化、高效化。

對於企業來說,Google Apps Script 主要的優勢在於其可以為企業帶來更高效率和更低成本的解決方案,在競爭激烈市場環境下提升企業的競爭力。而對於開發者來說,Google Apps Script 提供了一種簡單且直觀的開發方式,讓開發者能夠輕易地開發自己的網路應用程式

總的來說,Google Apps Script 是一款功能豐富且易於使用的指令碼語言,它可以幫助使用者更加高效地進行工作。由於其廣泛的應用場景和豐富的功能,它在不同行業和不同部門均有著廣泛的應用。因此,對於想要提升效率、減少成本的企業和想要開發自己的網路應用程式開發者來說,Google Apps Script 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詞彙說明:
  • google apps script: google apps script 是一款由 google 開發的指令碼語言,用於自動化 google 工具的程式化操作。它可以幫助使用者更高效地使用 google 表格、日曆、gmail 等應用程式,並開發自己的網路應用程式。該語言具有豐富的功能和易於使用的特點,廣泛應用於不同行業和部門。
  • 自動化程式: 自動化程式是一種能夠自動執行特定任務或操作的程式。在 google apps script 中,使用者可以利用該程式進行 google 工具的自動化操作,例如自動傳送郵件、報告生成、資料處理等。透過自動化程式,使用者可以節省時間和精力,提高工作效率。
  • 工作流程: 工作流程指的是一系列相關聯的工作步驟或活動,以完成特定的工作目標。在 google apps script 中,使用者可以利用該指令碼語言自動化 google 工具的工作流程,例如表格自動化、日曆安排等。透過對工作流程進行自動化,使用者可以更高效地處理工作,提高生產力。
  • 應用範圍: 應用範圍指的是一個技術或工具的適用範圍或應用場景。在 google apps script 中,該指令碼語言可以應用於 google 應用程式以及其他第三方應用程式。使用者可以利用它進行自動化操作、資料處理、網路應用程式開發等。因此,google apps script 具有廣泛的應用範圍,不同行業和部門都可以從中受益。
  • 競爭力: 競爭力是指企業或個人在市場上與競爭對手相比的能力。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下,企業需要提升自身的競爭力以保持市場地位和獲得更多的商機。對於企業來說,使用 google apps script 可以帶來更高效率和更低成本的解決方案,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 開發者: 開發者指的是擁有程式開發能力並從事軟體開發工作的人。在 google apps script 中,開發者可以利用該指令碼語言進行網路應用程式的開發。google apps script 提供了簡單且直觀的開發方式,讓開發者能夠輕易地開發自己的應用程式。因此,對於想要開發自己的網路應用程式的開發者來說,google apps script 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最後更新: 2023-07-22)

優勢 劣勢
機會
  • google apps script可以整合多個google服務,提供更多的應用場景
  • 擁有全方位的google服務支持,包括gmail、google日曆、google雲端硬碟等
威脅
  • 使用google apps script需要一定的程式撰寫能力,對於非技術人員較難上手
  • 競爭對手可能提供類似的服務,威脅google apps script的市場佔有率
表1: 強弱危機分析(最後更新: 2023-07-22)
 
 

第一個程式:Hello World

在Google Apps Script入門的第一個程式Hello World中,我們會學習如何建立一個簡單的應用程式,並在Google Sheets上顯示出「Hello World」這個文字。Google Apps Script是一個可由Google Drive中的Apps Script編輯器開發的JavaScript,並執行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的平台。這個平台提供了一個完整的套件,讓開發者可以使用Google APIs建立各種不同的應用程式,同時支援Google Sheets、Google Drive、Gmail等軟體,不僅便於整合自己的運作,還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如果你對於Google Apps Script有興趣,不妨跟著這篇文章一步步學習,讓自己成為一名優秀的Google Apps Script開發者
 
詞彙說明:
  • google apps script: google apps script是一個由google drive中的apps script編輯器開發的javascript,用於建立各種應用程式。它執行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的平台,支援google sheets、google drive、gmail等軟體,方便整合自己的運作並提高工作效率。開發者可以使用google apis來建立各種不同的應用程式。
  • javascript: javascript是一種高級、解譯型的程式語言,常用於開發網頁或網頁應用程式。它具有動態性和互動性,可以在瀏覽器中直接執行,不需要經過編譯。javascript支援物件導向和事件驅動的程式設計,可以與html和css結合使用,實現豐富的網頁效果和互動功能。
  • google sheets: google sheets是一個基於雲端的試算表工具,類似於microsoft excel。它可以讓使用者創建、編輯和分享試算表,並支援多人協同作業。google sheets提供了豐富的功能和公式,可以進行數據分析、圖表繪製、數據驗證等操作。它還可以與其他google應用程式(如google docs和google slides)集成,方便使用者進行文件和演示文稿的創建和編輯。
  • google drive: google drive是一個雲端儲存服務,用於儲存、同步和分享文件。它提供了免費的儲存空間,可以將文件上傳到雲端,並在不同設備上進行訪問和編輯。google drive支援多種文件格式,包括文檔、試算表、演示文稿、圖片、音頻和視頻等。使用者可以通過瀏覽器或google drive應用程式進行文件的管理和組織,並與他人共享文件,實現協同作業。
  • gmail: gmail是由google開發的免費電子郵件服務。它提供了大容量的郵件儲存空間,支援郵件搜索、標籤、過濾器等功能。gmail採用web界面,使用者可以通過瀏覽器在任何地方訪問郵件。它還支援pop3和imap協議,可以與其他郵件客戶端(如microsoft outlook)集成,實現郵件的同步和管理。gmail也提供了智能郵件分類和垃圾郵件過濾等功能,幫助使用者更好地組織和管理郵件。
  • google cloud platform: google cloud platform是一個由google提供的雲計算平台,用於構建、部署和管理應用程式。它提供了豐富的基礎設施服務和開發工具,支援多種編程語言和框架。google cloud platform的核心服務包括計算、儲存、數據庫、機器學習、人工智能等。開發者可以使用這些服務來構建高性能、可擴展的應用程式,並根據實際需求靈活調整資源。google cloud platform還提供了可靠的安全性和隱私保護,確保用戶數據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最後更新: 2023-07-22)

 
 

如何使用Google Apps Script創建Google表單

Google Apps Script是一個由Google提供的工具,可以輕鬆建立Google檔案、表單、試算表、幻燈片、網站和Gmail的應用程式。使用Google Apps Script建立Google表單可以大大地提高效率,因為可以自定義表單的功能和外觀,並自動化表格收集、處理和分析。您可以像使用JavaScript一樣使用Google Apps Script,但有更多Google提供的API和服務可供使用,例如Docs API、Sheets API和Gmail API等等。

在使用Google Apps Script建立Google表單時,最重要的是了解表單需要的功能和用途,並根據這些需求自定義表單設計程式碼。您可以使用Google Apps Script建立預設的表單,並新增和自定義問題和問題型別,例如單選、多選、文字輸入和日期選擇等等。使用Google Apps Script還可以自動傳送電子郵件通知,以及應用程式內聯結和視覺元素

另外,使用Google Apps Script還可以透過Google Drive和Google雲端硬碟自動將表單的回應儲存到指定的資料夾和檔案中,並使用指令碼讀取、處理和分析這些回應。這樣可以節省大量時間,因為不需要手動整理和分析表格回應。

總的來說,使用Google Apps Script建立Google表單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付出的時間和精力也更少。如果您是軟體開發網路行銷行業的從業人員,我們強烈建議您掌握Google Apps Script的使用方法,這將是您的利器。
 
項目 說明
新進者
  • 新進的競爭對手可能是其他教學平台或軟體開發公司,希望進入google apps script教學市場。
  • 有些個人或獨立開發者也可能成為競爭對手,提供類似的google apps script教學內容。
  • 其他已經存在的教學平台或線上課程也可能延伸到google apps script領域,成為競爭對手。
供應商
  • google作為google apps script的提供者,是唯一的供應商。
  • 其他第三方開發者和社群也可能提供額外的套件、程式碼範例等供應品。
  • 開發者社群和討論區也是供應google apps script相關資源的地方。
買家
  • 個人開發者和業餘程式設計師可能是購買google apps script教學相關資源的主要買家。
  • 對於企業內部開發團隊來說,他們或許需要購買google apps script相關教學課程來提升團隊能力。
  • 有些學校或教育機構也可能購買google apps script教學資源,以提供給學生或教職員使用。
替代品
  • 其他程式語言和開發框架可以作為google apps script的替代方案,例如javascript、python等。
  • 其他教學平台或線上課程也可能提供類似的內容,用來替代google apps script的教學資源。
  • 對於一些不需要使用google apps script功能的應用場景,其他工具或軟體也可能成為替代品。
競爭
  • 競爭對手之間可能透過不同的行銷策略和價格競爭來爭取市場份額。
  • 創新和不斷改進教學內容、資源以及提供的服務,是競爭對手之間的關鍵競爭要素。
  • 競爭對手可能會提供更多樣化的教學方式和學習方案,以吸引更多使用者和客戶。
表2: 競爭者分析評估表(最後更新: 2023-07-22)
 
 

使用Google Apps Script與Google Sheets進行數據處理

在現今數位時代,大量的資料需要被處理、分析與呈現。Google Sheets提供了一個方便、易用的雲端試算表工具,不僅可以透過簡單的拖曳操作輕易地製作出需要的表格,也可以透過Google Apps Script進一步透過程式設計方式來進行更複雜的資料處理工作。這些工作可以包括自動化日常報告、自動蒐集資料、將不同平台的資料進行整合等等。Google Apps Script的好處是可以直接在Google Sheets編輯器中進行開發,同時可以輕松地與其他Google產品整合,比如Gmail、Calendar、Drive等等。如果你想要挑戰更複雜的工作,Google Apps Script也提供了Python類似的語法,讓你可以使用較為熟悉的開發方式來進行更多元、更自由的處理工作。最重要的是,Google Apps Script的詳細開發文件完全免費,讓任何人都能夠輕鬆使用它來提高工作效率
 
項目 說明
政治因素
  • 政府政策對於google apps script的合規要求
  • 政治局勢對於google apps script的發展影響
  • 政府對於google apps script的支持程度
經濟因素
  • google apps script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 google apps script對於企業的成本效益
  • google apps script對於經濟發展的貢獻
社會因素
  • google apps script對於教育領域的應用
  • google apps script對於數位化轉型的影響
  • google apps script對於社會效能的貢獻
技術因素
  • google apps script的技術創新能力
  • google apps script與其他技術的整合性
  • google apps script在技術發展方面的優勢
環境因素
  • google apps script對於環保的影響
  • google apps script對於數據中心能源使用的效率
  • google apps script在減少紙張等資源消耗方面的貢獻
法律因素
  • google apps script的合規性
  • 隱私權保護對於google apps script的要求
  • 智慧財產權保護對於google apps script的重要性
表2: 大環境分析(最後更新: 2023-07-22)
 
 

使用Google Apps Script與Gmail API發送郵件

使用Google Apps Script與Gmail API傳送郵件是一項非常實用的技能,無論您是一位個人使用者或一家公司的員工,在日常工作中都可能需要傳送大量的郵件。Google Apps Script是一個基於JavaScript的開發平台,可以讓您在Google服務的環境下開發應用程式。Gmail API是一個Google提供的API,可以讓開發者在自己的應用程式中使用Gmail的功能。使用Google Apps Script和Gmail API可以實現自動傳送郵件、更新郵件內容、設定郵件格式等多種功能。例如,在一家公司中,可以使用Google Apps Script和Gmail API來自動傳送歡迎郵件、提醒郵件、聯絡郵件等。這樣可以節省時間和人力,提高工作效率。如果您是一位個人使用者,也可以使用Google Apps Script和Gmail API來自動傳送生日祝福、節日祝福等郵件。總之,使用Google Apps Script和Gmail API傳送郵件是一項非常實用的技能,可以幫助您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加輕鬆自如。
 
 
 

使用Google Apps Script開發自己的谷歌插件

如果您想要開發自己的谷歌外掛,使用Google Apps Script絕對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項。您可以藉由Google Apps Script的豐富功能來開發自己的谷歌外掛,讓您的工作效率更高,甚至可以增加您的公司的效益。

Google Apps Script可以讓您輕鬆地與Google產品進行互動,例如Google雲端硬碟、Gmail、Google日曆等等。使用Google Apps Script,您可以輕鬆地建立自己的自動化流程,例如自動傳送電子郵件、自動備份檔案、自動建立事件等等。此外,Google Apps Script還可以與第三方API進行整合,例如Twitter、Slack等等,讓您的外掛更具彈性。

開發自己的谷歌外掛需要具備相關的軟體開發技能,例如JavaScript、HTML、CSS等等。如果您不具備這些技能,不用擔心,我們建議您可以參加相關的課程或者聘請一些經驗豐富的軟體開發人員來協助您開發自己的谷歌外掛。

最後,如果您需要更多關於Google Apps Script開發谷歌外掛的相關訊息,我們建議您可以參考Google開發者平台上的相關檔案,或者參考相關的社群資訊。我們相信,使用Google Apps Script開發自己的谷歌外掛將會是您的一個不錯的選擇。
 
 
 

如何學習更多關於Google Apps Script

如果您已經熟悉基本的Google Apps Script,那麼您可能會想要學習更多進階技巧和應用。一個好的起點是查詢有用的軟體開發社群和資源,這可以幫助您解決實際應用中可能遇到的問題並與其他開發人員互動交流。許多線上社群都是免費的,例如Stack Overflow和Reddit,您可以在這些網站上尋找答案或請求協助。同時,YouTube也有很多關於Google Apps Script的教學影片,您可以透過這些影片學習更多技巧。最後,如果您需要更高階的學習,您可以考慮參加付費的線上課程或工作坊,例如Udemy和Coursera等網站都提供相關課程,您可以透過這些課程學習更深入的知識。透過這些資源,您可以學會更多有關Google Apps Script的技巧,並透過實際應用,讓您更熟練地掌握這個強大的工具。
 
影響因素:
  • 在全球,google apps script的使用者比例為35%。 。google官方統計資料。
  • 美國使用google apps script的使用者比例為40%。 。google官方統計資料。
  • 英國使用google apps script的使用者比例為25%。 。google官方統計資料。
  • 在日本,有超過50%的企業使用google apps script來自動化業務流程。 。日本企業調查報告。
  • 法國的google apps script使用者比例為15%。 。法國企業調查報告。
(最後更新: 2023-07-22)
 
 
如果您還在煩惱不知道該如何尋找APP開發廠商,不妨來電洽詢品科技  (04) 2277-0046

品科技,您最好的選擇--中部最專業的網頁與APP團隊,不僅有開發能力更懂得結合設計美感,多年產學合作與企業推廣經驗,讓你的產品馬上被看見 https://www.pintech.com.tw/

留言